電影後聊聊 X 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 Jacky Au Royaume Des Filles 世界背後的謊言與腐敗

【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海報


19540366_20131129104509846  


   黎亞德薩圖夫(Riad Sattouf)從拍了《法式香吻》(The French Kissers)後開始小有名氣,因為他的跳脫思考,以及勇於使用新人而知名。這次帶來全新的諷刺喜劇《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Jacky Au Royaume Des Filles)

   這部片的靈感來自於《仙履奇緣》(Cinderella),導演在看了仙履奇緣,深刻感受到強烈的男女不平等,為何女孩子得要柔弱且順從呢?為何總是男孩來拯救女孩呢?因此薩圖夫導演做了個性別相反的版本的故事。 

   但厲害的是,他大膽地把故事背景設定為類似穆斯林國家虛構國家──布布尼王國,大肆地在各種環節諷刺一番。從政治到性別無一不是他拿來做文筆的梗。 


Jacky-au-royaume-des-filles-illus2  


   在這個國家男人像狗一樣,每天渴望著被女將軍給牽回家,為他生一窩女兒好安享天年。而這裡可真的是男生繫上鏈子讓新娘牽著他把他娶回家。聽起來是有些悲慘,卻又讓人不經笑了出來。

   這也就是導演的厲害之處,整部片的劇情流暢卻有著不協調感。而這不協調感就是那些笑料。從死亡到被性侵在這部片都令人捧腹大笑,卻同時也讓你在腦海中浮現了一絲絲憂慮,現實生活上女人是否受到這樣的對待呢?


jacky-au-royaume-des-filles-29-01-2014-1-g  


(穆斯林國家沒有聖獸,因為不崇拜有形物體,感謝王穎芝提醒!)

   布布尼王國崇拜的象徵著潔白女性的馬兒。以馬為神,人民日日向其朝拜。而這國家同時禁止吃象徵著生殖器官的大根,卻要吃著從水管裡流出來,根本不知道是什麼內容物的怪粥度日。

   佈局完整的故事背景,連教義都拿來諷刺了。看完整部片你會發現,黎亞德薩圖夫的考慮之周詳,沒有任何一處地方不拿來進行冷嘲熱諷。


jacky-au-royaume-des-filles-29-01-2014-11-g  


    《大藝術家》(The Artist)獲得5項奧斯卡獎的鬼才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Michel Hazanavicius)這次也參與演出。戲中他飾演一位曾經出過國的男性,因此對國內政治的不平等極為憤慨。

    哈札納維西斯所演出的角色可說是本片的重要人物,他是唯一不遵從教義之人。隨著他的腳步你可以看到上位者的貪婪與腐敗。


835210_1920x1080   

    各種諷刺的暗喻手法增加了電影的深度,對社會現象的種種嘲諷也是針針見血。流暢的劇情,使在歡笑的背後讓人還是有是許多東西可以討論及反省


jacky-au-royaume-des-filles-165348_w1000   

unnamed-3   

Jacky-au-royaume-des-filles_portrait_w858  

留言

  1. 您好 我是高雄市電影館小編 ,
    本館將會在主題影展【尋找心方向】中播映《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剛讀過您針對此片所寫的影評,不知是否能夠讓我將此評分享於我們高雄電影館粉絲團上供影迷延伸閱讀?

    屆時會註明原文出處、作者。

    謝謝 <(_ _)>


    版主回覆:(09/17/2014 04:03:13 PM)

    當然可以壓~!
    也非常感謝你XD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這部片有英文嗎還是只有法文?


    版主回覆:(10/14/2014 12:53:04 PM)

    本片是法文發音的
    我目前沒有查到英文發音的版本

    回覆刪除
  3. 這部片真的很有意義,諷刺的同時又無比悲涼
    不過有小小的一點想要提醒格主~
    伊斯蘭文化裡是沒有聖獸的,他們並不會崇拜任何有形的物體~




    版主回覆:(02/16/2015 03:52:11 AM)

    感謝你的提醒~!看來我有點把他和印度教搞混了XD
    已經改過來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