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餘飯後聊聊 X 屬於這世代的氣息 聶永真 介紹

聶永真


    在一個凡事皆為數位化的時代,音樂只需要幾下點擊iTunesYoutube想聽什麼都聽得到。而在音樂數為下載為主流的年代,要銷售一張唱片在也不只是靠音樂做得好聽,而是讓整張專輯成為令人想珍藏的收藏品。

    聶永真在他的畢業專題「永真急制」後被張小燕小燕姐相中,欽點他設計范逸臣的專輯《信仰愛情》。自此之後就開啟了他的流行專輯設計的門路。機會幾乎都同時找上了門。同一時期,北京文景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等等都跨海來台請聶永真設計書封。


了解自己想要的選擇

    大學時期,他毅然決然從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退學。他確定自己想做的是平面設計,決定重考轉唸商業設計。

    當大家都邁向數位媒體、互動之時,他卻選擇平面設計。他說:「我也有一點擔心,也覺得自己很寂寞,但我了解自己,我喜歡不同的材質,喜歡摸得到的東西,平面的東西,我可以做的又快又好。」

    及使聶永真如此肯定他的選擇,但他也有焦慮害怕的時候。曾陷入瘋狂的工作當中的他,那時深怕漏了一個案子就會是他設計生涯的致命傷。當時的他接下的案子完完全全超出他的負荷量。當時曾經有客戶頻頻打電話催促他,在電話的另一端忙得焦頭爛額,但也只能應付回說快好了、快好了。直到要送印刷的那刻,他硬著頭皮道歉,其實他根本還未起手他的案子。這段時期可說是他工作最黑暗的時候。在過了多年之後他才開始有了成熟的自信心。


JOLIN_54786B635F0F7248Coverxx_zpsc2ebb93d    
蔡依琳《呸》 聶永真設計


作品好,自然而然大家就會記住你

    「『急制』是一種攝影的藥水,可以使曝光中的底片停止顯影。」聶永真說,他希望讓他的作品都停在最美的那一刻,而因此以「永真急制」這個名字做為他畢業展的作品名稱。

    之後,他也以「永真急制」這名字創了他的工作室,創立工作室沒有特別的原因,就是為了報稅。聶永真並沒有特別執意要經營品牌這一塊,他相信品牌不需要特別去創立,當你的作品好,自然而然大家就會記住你。


永真急制  
《FW:永真急制》


    聶永真的名字其實大家應該都不會太陌生,他的作品充斥著我們生活周遭,不只是專輯,書籍、金馬影展等等都能看見他的身影。Google一下,就能夠看見他許多厲害的頭銜及採訪文章。而更為人所知的就是他是首位台灣AGI成員。

    AGIAlliance Graphique Internationale 國際平面設計聯盟。AGI成員都是全世界優秀及有影響力的設計師,在國際間享有崇高的地位,被視為國際平面設計界的「殿堂級組織」。

    有了這個頭銜後,也理所當然的使他更加聲名大噪,但他也沒有為此驕傲的長出架子。他只平淡的說,作設計最重要的還是拿出作品來。

    聶永真的成功,對許多設計系學生來說是多麼夢寐以求,但也許100人當中,只有1人可以真的會成名。而其他人呢?他們不是不好,只是沒有如此特別到令人看見。

    雖然聶永真很輕鬆的突破了出名這關,但真正困難的是如何持續受到關注。聶永真在設計上不遺餘力,他嘗試各式各樣的東西與風格,他幾乎每日每夜都在工作,下午一點開始到半夜三、四點。每日的工作時間都超過十二個小時之多,如果設計不是他所愛,他又何能堅持下去呢?


photo5289
恰克.帕拉尼克Chuck Palahniuk《鬥陣俱樂部》封面   聶永真設計 


屬於這時代青年的氣息

    聶永真的作品非常有他的個人特色,而剛剛好屬於這世代年輕人所最喜歡的口味。他的作品簡單,帶著文青的氣息。但並不表示他艱澀難懂,相反的他還帶了點活潑讓人親近。

    「聶永真的設計很能捉住這個時代的小病小痛小傷,隱約有一種穿透時代的透明感」學學文創副董事長詹偉雄如此評價他。


f5dfc972d03855e2ced300ce68929e48
林宥嘉《口的形狀》台北演唱會海報     聶永真設計


從設計到出版

    聶永真所設計過的專輯許多,蔡依琳、周杰倫、五月天、SHE、曹格、李宗盛、田馥甄等等。

    他曾以林宥嘉的《感官/世界》及李宗盛的《山丘》(精裝版)榮獲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獎。而其中林宥嘉的《感官/世界》對他特別重要,林宥嘉的此張專輯從一開始他就參與專輯風格的製作討論,整張專輯的從無到有他都著手期中,獲得金曲獎他覺得贏的很扎實。也由於這張專輯的關係,之後的唱片公司也都更放心的讓他操手製作。在之後的專輯《美妙生活》也獲得了德國紅點(reddot)的傳達設計獎。2014年林宥家《口的形狀》專輯及演唱會也都是由聶永真所負責。


4d819c9fd3c6061  
林宥嘉《感官/世界》  聶永真設計


山丘3  
李宗盛的《山丘》(精裝版)   聶永真設計


    而個人喜歡的是他為田馥甄設計的作品。從《To Hebe》到《渺小》到他的演唱會《如果》。每一張都是由聶永真量身訂做。雖然專輯都難開了點,但每張專輯都美到不行。田馥甄的每張專輯都有著手做感,你可清楚的從專輯感受到田式文青。田馥甄輕柔的歌聲輕柔旋幻飄渺在空氣之中,又帶著一股似王菲的慵懶感。而每張專輯也都帶著同樣飄渺慵懶的感受。

    我特別喜歡《渺小》的封面,以田馥甄臉做滿版,中間垂下的一絲頭髮上卻有之渺小的螞蟻。再套上紅色套子更有了不醉不歸的幾分叛逆感。


2745125-fm-b  
田馥甄《渺小》  聶永真設計


    而他為田馥甄設計的《如果》演唱會海報也是十分有魅力,田馥甄看似飄渺在黑暗之中,大大的IF像平很感支架般直接擺在他身上,更增加了漂泊的感受。

    他不只在專輯設計上有一番成就,在書的設計上他也有著極高的成就。在去年2014年他就以《不妥:聶永真雜文集》獲得了金蝶獎。他還設計過恰克.帕拉尼克Chuck Palahniuk的《鬥陣俱樂部 Fight Club》中文版封面、小野不由美的《東亰異聞》、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模糊性的道德Pour une morale de l'ambiguïté》簡體版封面等等。

    他也出版屬於他自己的著作,去年他就出版了他的第二本作品集《#tag沒有代表作》收入了這五年來他許多的作品,包刮或得金曲獎的李宗盛《山丘》、林宥家《大小說家》、田馥甄《渺小》、吉田修一《再見溪谷》等等作品於其中。


4554696_5bjebhw_l  《#tag沒有代表作》


          前年2013年「金馬五十」,一個重要的時刻,也是由聶永真來設計主視覺的,這次也被讚為最有格調的一次。

         金馬五十的LOGO尤令人讚賞,簡單、優雅而落落大方。他用投影機的鏡頭頭射的意象來表現出「5」,也有暗喻馬的幾何圖形,或代表「打板」、「spotlight」等等多重寓意藏於其中。


MultiMedia_ImageResize  
金馬五○


    而去年台灣最令世界注目的大事件「太陽花學運」,當時全台募資讓此事件登上紐約時報的全版廣告,而這個廣告也就是由聶永真所設計的。

    但這個設計評價有好有壞,有些人覺得他的設計簡單而引人入勝,用Democracy at 4am作為標題搭配大量的留白,不明說主題而希望你受圖片吸引而去看到文字內容。

    但我好奇的是,這樣的廣告到底能讓多少走在紐約街頭的人留意到?又有多少人會真的了解呢?


4AMtw_Democracy_artwork-final-500x909  
《Democracy at 4am》


學會離開這件事


    聶永真極力於投身設計,但有時他也會適時離開他的生活,他曾美國洛杉磯當駐村藝術家3個月,也去法國參加過亞維儂藝術節,他用自己的方式過生活,有時閉關出走,而有時埋頭工作。

    「學會離開這件事,真得很重要」聶永真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