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後聊聊 X 《艾美懷絲 AMY》 曾經最慵懶而真誠的聲音

MV5BMTQ1MzE4MTE3OF5BMl5BanBnXkFtZTgwOTcyNDM3NTE@._V1__SX1853_SY843_.jpg 


       艾美懷絲這部紀錄片,絕對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的一部電影。但如果你能夠靜下來看完這部令人傷懷的紀錄片,那我想會給你帶來許多。

       在2011年一股慵懶而滲入靈魂的聲音,從這個世上離去。Tony Bennet (東尼班尼特) 在她離開後這麼形容她:「她是我聽過最誠摯的爵士歌手。我希望有機會告訴她:『慢下來⋯⋯只要人生走得夠長夠久,你自然會從生活中學會如何生活⋯⋯。』」


MV5BMTU1NjQwMzA0Ml5BMl5BanBnXkFtZTgwNTcxNTkxNjE@._V1__SX1853_SY843_.jpg 


       我不會去說著艾咪怎麼這麼可憐,怎麼這麼年輕就被這個世界給害死了。沒錯在她成名之後,媒體們的壓迫與炒作,的確是惡化她人生的重大原因。但最根本是她的脆弱,引領她走完這一生。

艾美曾說過:「愛情才是真正的毒藥!」

       《Black To Black》如同她人生最真實的記錄,她的人生一直因為男人、毒品、酒精而起起伏伏。最讓人傷痛的是,她所致愛的Black就是最令她墮落的那位。

       在電影裡,很真誠的呈現了愛美的生命。裡面並沒有為了她酗酒、吸毒給出令人同情的藉口。 而是真誠的從還未出道單純愛唱的艾咪,一路說到他在舞台上墮落麻木,最後離去。


_83757355_amygetty.jpg 


       這部電影十分寫實也令人氣憤。你可以看見過去艾咪的每首歌、每次表演都能深入你的靈魂,穿入你的心靈。但至從他走紅起一切都變了,重要的再也不是她的歌,而只是她在唱歌。

       從什麼時候開始,音樂重要的不是內含,而只是為了炫耀呢?從之前蘇打綠事件到看了這部愛美懷絲。

       不去理解他的故事、不仔細聆聽他的聲音。卻只在乎你的手機裡是否留下了她的身影。這些人阿,你該為你褻瀆了你的偶像而感到可恥。


MV5BMjQxNDUyMTAxOV5BMl5BanBnXkFtZTgwMjcxNTkxNjE@._V1__SX1853_SY843_.jpg 


       領了葛萊美獎的那段令我印象深刻,那時的他為了能去領獎而被迫勒戒。她做到了,還得了大獎。一切似乎都要好轉了。

       但這時候她卻拉著她的摯友茉莉到後台對他說:「沒有嗑藥時,清醒的時候好無聊….」。你能想像這對茉莉而言是多麼絕望的一句話嗎?

       聽著茉莉顫抖的聲音、看著愛美空洞的眼神。默默的眼角盈了些淚珠,我不確定是因為把自己投影在莫莉身上的感同身受,還是氣著艾咪的墮落與不爭氣。


MV5BMTU4MTcwNTIxOV5BMl5BanBnXkFtZTgwMzcxNTkxNjE@._V1__SX1853_SY843_.jpg 


       來看這部電影,並不是因為我熱愛著她的音樂。我聽過,但並未特別為她著迷。我觀影一大原因,是為我過去的愚昧致歉。

       還記得是在國中的時候知道了這位歌手,但那時他已被稱為「毒后」,總是喝這爛醉、吸食毒品,在舞台上表現的一蹋糊塗。

       我只看到這樣的一個層面,卻極度的厭惡她,認為她不尊重音樂為何又在歌壇上?而那時的我根本不知道她背後的種種,不去客觀看待她的所作所為。而直到她死後我才開始慢慢的理解了她,也發現那時的自己是多麼膚淺愚昧。


MV5BMjAxNTU0MDY3MV5BMl5BanBnXkFtZTgwMzczODA5NDE@._V1__SX1853_SY843_.jpg 


       也許看完後你會覺得這個世界過於現時過於慘忍,也許你會覺得艾美過於脆弱而極端。但當世界不是如此、艾美不是如此,那世界是否還會有如此動聽的聲音呢?

「How wild it was, to let it be」 ─ Wild(201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