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後聊聊 X 《蝙蝠俠:致命玩笑 Batman: The Killing Joke》當瘋狂的黑暗對你燦笑

MV5BODcxYTc5NmQtZTZjNS00MjRiLTgxMjQtN2VhYjY2YjdmMzYzXkEyXkFqcGdeQXVyNjUwNzk3NDc@._V1_SY1000_CR0,0,849,1000_AL_.jpg


       【蝙蝠俠:致命玩笑】是蝙蝠俠系列作品中,非常經典的漫畫故事,由艾倫・摩爾(Alan Moore)所寫。艾倫・摩爾是英國知名的小說家、漫畫家。【守護者】及【V怪客】都是他十分知名的作品。


RCO001_1468660688.jpg
漫畫版的【致命玩笑】封面


      首先先來談談關於【致命玩笑】的漫畫。一開始艾倫・摩爾只是述說著他所『想像』的小丑起源,但後來被DC納入了正史,並也成為日後探討小丑的重要作品。【蝙蝠俠】系列作品的導演如提姆波頓與諾蘭都表示有以此作品參考來製作電影。

      我蠻喜歡艾倫・摩爾的作品,他總是藏有許多的細節讓觀眾能去聯想去連結。在畫面上佈局了許多的暗示與不同的表現手法,讓每次閱讀都能咀嚼出不同的想法。


RCO031_1468660688.jpg


       在【致命玩笑】我非常喜歡在回憶小丑過去的片段,衰老褪去的咖啡色調裡,卻只有『紅色』是鮮豔而惱人的。不斷剝食而吵雜的蝦殼,就如同小丑心中猶豫而徬徨的雜音。周圍的歡笑與面容都彷彿是對他的嘲弄。在回憶片段中,無論是他老婆的笑容或是路人的笑容都顯得虛假而令人毛骨悚然。

      但這究竟是真實?還是小丑扭曲的印象?作者保留了空間讓讀者自行判斷,這也是另外一點我喜歡這個故事的原因『你永遠無法從中得知這是真相?還是接近瘋狂的妄想?』


RCO014_1468660688.jpg


       回到電影,我其實當時非常期待當【致命玩笑】要製作成電影的時候,我腦海裡浮現各式各樣的斑斕而扭曲的畫面顯露著小丑的瘋狂。但看完電影後,實在難掩失望。

      作為一部動畫電影,我覺得作畫的品質是基本需要有的條件。整部電影除了部分經典場面的繪畫細緻外,但不少地方卻粗陋的令人難以接受。僅僅偶爾才精緻的畫面讓人不小心就出戲,看到粗陋的地方更是會不小心翻起白眼OS這到底誰畫的!


螢幕快照 2016-07-28 下午12.31.16.png


      再來他的鏡頭實在是太過普通,無法呈現出漫畫中的氛圍與氣場。就連小丑從化學池中爬出陷入瘋狂的鏡頭,也沒有太大的震撼力。為了符合整個【蝙蝠俠】系列的一整個暗沈色調走向我覺得也是對這個作品的致命傷之一。

      在漫畫裡,藉由著背景色調與大量粗獷的全黑陰影未故事塑造極大的壓力與瘋狂感,但在動畫裡卻沒有這樣的呈現。我覺得蠻可惜的,有許多應該有的趣味點,最後卻都走向平平淡淡的敘事結束。也許是因為我個人的期待很高,使得對這部片格外失望。【致命玩笑】是個非常好的故事,卻沒有對應一個好的呈現方式將他表現出來。


RCO038_1468660688.jpg
漫畫中,小丑首次瘋掉的那變化令人寒毛顫慄


      雖然我在畫面上極盡的批評不少,但我非喜歡這部電影的聲音演出。這次小丑找回了天行者的演員--馬克·漢米爾(Mark Hamill)這位經典的小丑配音員,來到這次的【致命玩笑】配音。雖然缺少了漫畫中震撼的文字呈現,卻有著令人毛骨悚然的聲音呈現。

      而在片末,還有著對馬克·漢米爾的採訪,講述著他拿到小丑這個角色的故事。


MV5BZmIxNTZmYjctMmRlZC00Y2JmLWFmMDAtODg5YjFhZTVkM2M4XkEyXkFqcGdeQXVyNjUwNzk3NDc@._V1_.jpg


      【致命玩笑】的故事探討著小丑的故事以及人性的觀點。小丑的想要去證實,只需要悲慘的一天每個人都可以像他一樣瘋狂。但高登在這場實驗中證實了,人並非如此。彷彿是訴說著社會的縮影。世界上存在的許多黑暗面,總有人為此抓狂,但並非所有人都會為因而放棄。如果這個故事是一個深不見底的絕望洞窟,那高登就是被點亮的第一燭燈火。


MV5BYjRkNjQ1Y2MtOWRmOS00ZmNmLWJiMmUtY2FlYTExYmU3YWZiXkEyXkFqcGdeQXVyNjUwNzk3NDc@._V1_.jpg


      而在故事最後小丑所說的笑話就像是在述說著他自己與蝙蝠俠一般。而最後小丑與蝙蝠俠共同一陣長笑後,笑聲歇止了?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依然,艾倫・摩爾留下了空白讓你自己思索答案。

留言